Let There Be Light

新开一个博客,第一篇总要先写些关于博客及作者的事情才好。

本人之前曾经供稿于某个早已不在的科技博客,也参与过一些相关的运作, 但若说完全独立的去运营一个博客,还真是头一回。然而,弄一个独立的地方写一些有意义的东西上来,这种想法一直没有消失。 如今,虽多次拖延,终于还是在 hexo 的基础上,从其默认主题中修改出来这么一个写文章的地方。

io-meter 这个域名恐怕挺让人迷惑的,我说不出它和这里发表的文章内容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不过 Programic Creativity 这个 副标题可不是随意取的。概而言之,我想放在这里的文章首先都是与技术和编程相关的,其次还要与创造、设计等主题扯上点关系。

现在,计算机与艺术的结合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用计算机处理视音频早已普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 Processing.jsSuperColider 在内的一些编程生成图形、音频的工具也很流行。现在有一个艺术门类叫做 Generative Art,主要是使计算机随机(或自主)地生成一些 漂亮的平面或3D作品,这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方向。

视觉相关的东西是这里主要关注的方向,也是我主要的兴趣所在。Blender、Data Visulization、CorelDRAW、Web Design 这些东西我都有所爱好,因此这里的文章主题也会比较杂乱地涵盖这些方面。总之这里不会成为某一个方向的专业博客,可以看做我在视觉图形 方面一些小爱好的汇总,如果有什么小的项目,即便是与图形技术关系不大,我也会发上来作为一种记录。

本人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理工科生,在艺术方面是能力有限的。不过借助比较擅长的编程及计算机技能,倒是也能折腾出来 一些视觉上还能看得过去的东西。归根结底,其实是使用的工具比较强大的结果。强大的而新生的工具使得原来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变成可能,原来困难的事情也变得更加容易。拜其所赐,我这个死理性派也能制作出来有意思的东西了。当然,如果仅因 使用了新奇的工具而获得超过应有的关注,倒也显得有点本末倒置。

闲话说了这么多,最后希望有人与我有相似的爱好,欢迎与我交流。有什么问题请联系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