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游之攻略篇

作为毕业旅行,我最近去台湾游玩了大约十天的时间。在旅途中,我们从台北出发,乘坐高铁和台铁,途径台南、高雄、花莲和瑞芳, 最终返回台北,成功完成了环岛之行。在这里既希望对这段旅程进行一个总结, 也希望能给其他想要前往宝岛旅行的同学们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我会从攻略篇和城市篇两个部分对自己的旅行经验进行总结和介绍。这一篇是攻略篇,主要是一些零散的知识点, 包括了入台准备、在台住宿和交通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城市篇则会在稍后发表,届时将根据我们在台旅行的先后次序, 对访问过的地区和景点进行总结和介绍,最后还会有一点感想和总结。

入台准备

入台首先要准备的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通行证)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出入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两个证件的的办理,在这方面网络上其他地方也有很多相关的介绍了。

简单来说,通行证是由大陆方面的政府颁发的,根据所在地的不同,办理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 就上海而言,上海居民和在上海就读的学生只需要在线填写资料,此后去出入境管理局刷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好, 前后不超过五分钟。办理好之后需要大约一周时间才能取证。有些地方的学生还需要去学校办理再读证明等。 在这一步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将办理通行证时照取的证件照留存一份,以便于接下来办理入台证

入台证这边稍微复杂一点,即使是自由行的话,也需要委托旅行社办理。个人办理的话去万能的淘宝就可以找到旅行社代办的店铺。 办理入台证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两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个是财产证明,这个证明如果是学生的话可以使用学生证代替, 否则就需要收入证明、银行存款证明活着信用卡金卡等材料证明,还是比较麻烦的。所以如果是学生的话,最好赶在在校之际前往咯。 第二个是大陆紧急联系人的证明,这个证明要求紧急联系人和自己是亲属关系,可以证明的包括户口本、独生子女证等等。 这些材料都要事先准备好。由于入台证办理是有限额的,因此最好提前两周以上办理。

此外,通行证一次签注有效期六个月,入台证一次签注有效期三个月,但是凭入台证一次入台时间不超过 15 天, 因此计划的旅行时间太长可不行。

通行证和入台证

台湾气候和入台时机

因为要赶在毕业之前去旅行,所以我们是在冬春季节去台湾的。但是一般来讲台湾旅行的旺季还是在夏秋时期。 主要原因就是台湾北部在冬春季节非常多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此言不虚——我们在台期间,北部地区的雨几乎没有停止过。 台湾北部的气候应该算是亚热带,冬春季节气温虽然不会太低,但是在降雨的情况下还是有些阴寒的。南部地区则属于热带气候, 气温普遍在 18 度以上。当我们从多雨的北部前往高雄终于感觉到一点炎热的时候, 住宿地点的房东却告诉我们当时的气温还是收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导致的低温呢。

夏秋季节入台最大的担心就是遇到台风,然而根据当地人的介绍,台风对台湾旅游造成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一来台风过境台北的次数不回很频繁,二来影响时间相对于入台 15 天时间限制还是比较短的。 因此选择夏天前往旅游遇到台风导致行程收到影响的几率并不是很大。此外,如果在行程满 15 天准备返回的时候遇到台风影响了航班, 还可以在台北合法滞留更长的时间,也是很有意思的。

虽然夏天是旅游的旺季,并不是冬天就没有可以去玩的地方。总体来说,即使是在冬春季节,台湾南部的天气一般也会比较晴朗宜人, 因此可以多安排南部的行程。此外,在冬季台湾还有一些热门的 Event 可以去参加,譬如元旦的台北 101 大厦焰火表演、 元宵节的灯会和平溪的天灯节等。平溪天灯节今年被 Discovery 频道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价为一生必去的活动之一。 而灯会也是台湾每逢元宵著名的活动,之前一直在台北举办, 近几年改为在全台各个城市轮流申办(今年在桃园地区举办)。 在我们这次选择了平溪天灯节参加。

旅行花费和台湾地区的消费水平

在我们前往台湾十天的旅行当中,平均每个人的总花费在 6500 元左右。其中包括:

  1. 机票花费:2200 元左右
  2. 住宿花费:1200 元左右
  3. 交通花费(主要是环岛铁路的花费):700 元左右
  4. 其他费用(饮食、购物):2200 元左右

在台旅行的主要花费就是机票费用和住宿费用。在机票方面尽量想办法购买廉价机票即可。 从大陆前往台湾热门的目的机场主要有台北松山机场和桃园机场两个。一般来说,如果旅程的开始和结束都在台北的话, 强烈建议前往台北松山机场。不过有些地方来往台湾的航班没有抵达松山机场的, 到桃园的话可以乘坐大巴往返松山机场或者台铁台北站。就我乘坐大巴的感受来说还是非常舒适快速的。 我们从台铁台北站前往桃园机场返程的大巴发车频率非常高,尽管看上去排队很长,但是上座率大概只有80%, 而且很快就可以排到车。台北到桃园机场的大巴大概行驶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这恐怕要得益于台北良好的交通状况。

住宿方面我们采取的是使用 Airbnb 预定民宿的方法节约开支,旅途中还在青年旅舍留宿过。 同时,现在 Airbnb 还提供首次旅行优惠,一行多人都没有注册过的可以相互邀请注册以获得约 40 美刀的减免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 Airbnb 提示被邀请者注册后邀请者也可以再获得一次减免优惠, 但是这个优惠要等到被邀请者第一次旅程结束之后才可以使用,因此在旅途过程当中很难利用。 此外必须要消费总价超过75美元的房间预订才能享受这一优惠。

Airbnb 在不同地区的减免优惠额度不同,如果见到优惠额度达不到 40 美元(约 260 元人民币)的时候可以试着切换地区浏览。 当然,如果您现在要开始您的行程,请务必使用我的邀请链接注册。 这样既可以最大化一行人获得的减免优惠总额度,也可以给我写的这篇文章一点小小的鼓励。

台湾地区的总体消费水平是比较低的。但是跟大陆方面一样,一线的大城市台北的一般消费水平还是略高于其他地方。 我们抵达台北之后第一餐找的第一家饭店是一家不太起眼的小餐馆,但是仍然人均消费了约 90 元人民币, 这相比我们一般在上海吃饭的花费来说也算是较高的了。但是在台北的生活花销也不是一概而论, 我们发现在一般的便利店和超市,小食品和日用品的价格都相当良心, 此外在台湾的多个观光夜市吃小吃也不啻为省钱又有趣的好方法,著名的夜市如士林夜市和饶河夜市的小吃, 我们认为普遍低于国内旅游城市和类似观光街道(如北京南锣鼓巷和上海田子坊)的消费,一般的临街早餐和小吃店也不贵。 在台北地区的生活设施也比较完善,各个捷运站、一些景点和酒店民宿都可以看到纯净水饮水机, 因此想要进一步穷游的话自带水杯也是可以的。

总体来说,除去机票和住宿费用,在台湾一般吃喝玩乐的花费并不大。当然出去玩总免不了批量购物, 很多商品在台湾购买是否比大陆划算并不能一概而论,还是需要旅行者事先做好功课的。

台北的早餐店还是比较划算的

货币兑换

在台湾消费不外乎现金和刷卡两种方式。在大台北地区和南部一些较大的城市的部分商店还可以使用悠游卡。 三种方式的适用范围当然是现金大于刷卡大于悠游卡。在台湾,一般要消费满 100 新台币才能刷卡, 而且一般的临街小店铺基本上都不能刷卡。因此如果不是购物旅而是想要体验一下台湾普通居民生活的旅行的话, 还是准备足够量的现金较好。

一般来讲,新台币和人民币的汇率是5:1,尽管很多时候动态的汇率略大于5, 但是大部分银行和提款机都是以5或者略低于5的比例兑换的,再算上手续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不过因为台湾的这种汇率,新台币只有“元”一个单位,最小币值就是一元,没有“角”和“分”的概念, 计算起来还是蛮方便的。据说新台币最大面值是 2000 元,这种面值很罕见,即使在银行取钱也不一定能取到。

在台的现金兑换有人民币直接兑换和银行卡取现两种。人民币兑换一般按次收费,在机场出口的台湾银行一次兑换收取 30 元新台币, 兑换汇率也比较合适,因此可以考虑在这边大量兑换。出了机场之后的银行一般兑换都要收取 100 元新台币的费用, 兑换汇率也不及5:1的一般汇率。当然,如果现金不够一定要兑换的话,也可以找邮政储蓄所进行兑换, 这边兑换不收取手续费。大陆的银行除了华夏银行之外,在台湾ATM取现乃至于查询都会收取相当高的手续费, 因此尽量不要使用银行卡取现。但是银联卡在台湾的直接刷卡消费是一般不收手续费的, 将银行卡和现金组合起来进行消费的方案是最好的。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兑换的台币过多花不完怎么办。一般来说新台币兑换回人民币都要收取100新台币的费用, 因此如果剩下的新台币没有多少,就拿回来做纪念吧,兑换回来确实不划算。最好还是能规划好现金消费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新台币

除此之外,在台湾部分商店还可以使用支付宝消费,目前大陆游客去在台使用支付宝消费满 500 新台币可以有 50 新台币的返现, 在台北购置纪念品的时候可以考虑使用此优惠,此在每家店限用两次,所以购买金额较大的话店员也会主动给你分成两笔消费。

高铁、台铁(以及海景铁路)

我们这次的旅程是环岛游,在台湾环岛的主要交通工具当然是铁路。在台湾也有高铁和台铁(也就是普通铁路) 两种铁路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因为台湾岛面积并不大,环岛的铁路里程不算太长,高铁在台湾的乘坐人数并不是很多。 台湾的只有西边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有高铁相通,具体来讲是从台北地区到高雄(新左营)。 从新左营到高雄市区其实还需要一段距离。

相比高铁,台湾铁路速度更慢,停靠的站也更多一点。台铁有各种不同的车型,比如吕光号、自强号什么的, 也有不同的乘车方式。简单来讲,台铁分为对号车区间车两种。对号车类似于国内的软座列车, 但是不出售站票。对号车的座位布局其实跟高铁比较类似,座椅很舒服,并不是国内的K字头或T子头列车的同类物。 如果不急着赶时间,台铁绝对是悠闲地观赏沿途景观的好选择。台铁的区间车类似于城际之间的捷运,区间车票没有座号, 其座位布局也和捷运非常类似。台铁的区间车是采用区间购票的方法,乘客购买A地到B地的区间票, 然后可以在任意时间乘坐当天A地到B地的任意一辆区间车一次。区间车票不可以在线订购,只能当天到车站购买。 台铁的区间车很像我们在日本动漫中看到的那种,乘坐起来也非常有味道。

在火车上

台湾铁路也有类似于 12306 的订票网站,不过做的比 12306 还糟糕。好在大部分情况下并不需要使用这个网站在线订票。 台湾的人口不多,铁路运力也比较充裕,一般来讲西线和东线的大部分区段当天去买票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主要是有以下几点:

  1. 高铁线路提前七天以上购票可以获得早鸟票,大约7折左右的优惠
  2. 台铁对号票高铁票除了在线订购以外也可以在遍及台湾各处的 7-11 便利店购买和取票。需要注意的是,在便利店取票会有手续费。
  3. 台铁和高铁的票种有三种,便利店取出的纸质票和车站取出的对号票磁票(中号矩形)和区间票磁票(小票)。
  4. 除大台北地区外,其他地方大多是人工验票。机器验票的时候,便利店取出的票使用二维码扫描,磁票则是刷磁通过
  5. 一般来讲区间票出站时默认会回收,所以最好通过人工验票口出,这样就可以保留票据纪念
  6. 台湾大部分车站的出站口都有印章处,可以在车票上印章纪念,也可以准备一个纪念本盖章纪念

台铁和高铁火车票

说起台湾的火车票,其中有一个不错的收藏票就是上图当中显示的永康保安的区间车票。 由于区间车票特殊的布局,永康和保安两个站名上下排列可以组成永保安康的字样。 由于区间车不能网上购票,所以只能去永康站购买车票。由于永保安康已经是一个知名的铁路旅游点了, 因此车站会准备大量上述类型的纸板票,可以批量购买。站内还设有印章处, 可以在车票上印上各种祝福用作个人纪念或赠送。想要买到这一区间的票,可以乘台铁直接到永康, 也可以坐高铁到台南,再从台南坐区间车到永康。

台铁的区间车

去台湾旅行乘坐台铁,还有一个不得不体验的地方就是沿海铁路。想象一下坐在火车里从车窗外欣赏海浪和沙滩是一种怎样的享受。 台铁的海线最有名的可能是从花莲到瑞芳的一线,这一线在途中还会经过台湾十景之一的清水断崖。 不过在这一段线路上,清水断崖也只是一瞥就飞快的掠过了,恰逢我们遇到的天气不好,并没有欣赏到什么。 而且特别注意的是,从花莲到瑞芳的海线可能是台铁全段最难买票的区段,我们没有考虑到这段海线这么热门, 提前一周仍然没有买到合适时间的车票,险些错过了行程。因此如果您有意乘坐这一区段的列车,请尽早购票

在火车上看海和远方的城镇

好在台湾铁路的海线并非只有那一段。事实上,在我们的全部旅程中,反而觉得东线南部的区段更加令人心旷神怡 (也许是那边恰好天气晴朗吧)。其实,台湾铁路可以看到海的区段主要有以下几段:

  1. 枋寮乡枋山
  2. 大武乡台东
  3. 花莲乡南澳
  4. 头城镇石城

其中3和4属于花莲到瑞芳区段比较难买票的线路,如果无法购得合适的车票,也可以考虑选择其他线路进行游览。 同时,看海线的时候还有很多游客希望能恰好选择到临海靠窗的位置,只可惜台铁对号票的座号是系统自动分配的, 并不能保证获得想要的位置。此外,不同车型的不同车厢,座号的安排也不一样。不过一般来讲,台铁对号票的座号, 奇数号和奇数号在一边,偶数号和偶数号在一边,比如 9 号和 11 号可能是同在一边紧邻的座位,而 10 和 12 是另一边紧邻的座位。

在火车上看海和街道

在台湾乘坐铁路不需要过安检,一开始还蛮不习惯的。台湾大部分火车站都都比较简单, 尤其是小车站那种一两个月台的设定非常有趣。在台湾乘车也比较简单,毕竟车站都不会很拥挤,检票进站的过程都很迅速, 不需要提前很久在候车室等待。

另外一个值得尝试的东西就是台铁的便当哦,无论是台铁还是高铁,上面出售的便当和零食饮料都相当便宜, 不会像国内那样加价很多。台铁的便当尤其实惠,80 到 100 新台币(约 16 到 20 人民币)就可以吃到超大的猪排。 台铁便当在列车和车站都有售,不过部分高铁由于运行时间不在饭点,所以不会供应便当。

捷运、悠游卡和旅行护照

台湾的一线城市如大台北地区(含台北市和新北市)和高雄地区等有捷运运行。说起来,台北相比上海和北京,真不算太大的城市。 之前我们预订民宿的时候,看到民宿地点在新北市就放弃了,其实台北和新北市是有捷运直达的。台北地区的捷运线路并不多, 但是运力还是比较充足的,不会有国内大城市这样的拥挤。基本上捷运上的两个站点相互之间搭乘捷运交通的时间并不长, 没有国内的大城市的地铁线路那么“广阔”。

搭乘捷运可以直接购买单程票、购买悠游卡或旅行护照。台湾捷运的单程票和大陆的南京、武汉等城市相似,是投币式的。 不同于国内一般的地铁储值卡,悠游卡是一种记名的储值卡,因此要使用通行证办理。悠游卡储值有押金,因此离开的时候要去退押金。 但是如同上文所提到的,悠游卡不但可以在全台的捷运、公车上使用,也可以在部分商店和旅游景点刷卡消费, 因此可以看作一种替代现金的方法。

我们在台北期间购买的是旅行护照,通俗的来讲就类似于多日票。旅行护照有一日、两日和三日票三种, 在指定期限内可以无限次乘车。购买三日票会获得一份台北地区店铺和景点的优惠手册和旅游指导手册。 可惜的是手册中的优惠劵,除了台北 101 大楼登楼的优惠劵外,其他的优惠劵并没有什么用。 而且理论上说三日票是从第一次刷的时候开始算起 72 个小时,但是我们发现并没有到达那个时间, 而是在第四日就已经失效了(我们是第一日下午到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观光护照不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同一车站进出, 否则会被锁定。这种设定可能是为了防止使用观光护照将多人带进站内,然而有一次我去站内上了个厕所就导致了锁定, 还好只需要去服务台解锁就好了。

台北的捷运在部分站点比较奇葩,同一辆车的相反方向不是在同一月台的两边,而是在上下两层。 也就是在上下两层的同一边是同一线路的捷运的不同方向,另一边则会是另一条线路。 这种设定即使是台北的居民也有很多吐槽,因为一不小心又可能走错了路做错了车。

在台北乘坐捷运,有一点让人敬佩的事情是所有的乘客在乘坐电梯时都是左行右立的, 也就是说不急着赶时间的乘客会依靠在电梯右边,左边留出的空间用于着急的乘客快步行进。 在台北捷运的每一个车站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井然有序的场景,而从上海来的我们仍然没有养成这种习惯, 因此经常站在左边挡住了后面乘客上行的路,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很尴尬(好在过了几次之后就养成了习惯,不会再出现这种事情了)。 我觉得这种文明的行为确实是台北相比大陆大多数城市的一点长处。

语言和文字

大陆游客在台湾旅行不会遇到语言问题,大部分台湾人都会说国语。然而台湾也有很多人(尤其是比较老年的人) 口音比较严重,他们很多人说的是台湾闽语或者客家话。有时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会有些困难。 实际上,台湾的捷运和台铁,除了国语和英语之外还会有多种其他语言的报站。在南部的一些地区还会有日语报站。 当然,台湾的国语发音跟普通话还是有区别的,除了语调不同以及台湾人很喜欢使用“哦”这个语气词之外, 有些词的读法也不一样。比如台北的 101 大厦,我们一般喜欢读作“幺零幺”,但是台北的土著读法可是“衣零衣”哦。 其他还有一些用词不同,比如把地铁叫“捷运”、公交叫做“公车”、摩托车叫做“机车”等等,不一而足。

众所周知,台湾仍然使用繁体(正体)字,和台湾人对大陆的传统印象不同,繁体字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接受难度。 由于都是华人社会,在很多地方具有相似性,在台湾呆了几天之后就会觉得满大街的繁体字一点违和感也没有。 当然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字不认识,但是大多口可以猜出来。 有趣的一点是,台湾很多店铺的公告中,会使用“乙”字代替“一”字, 比如“优惠乙次”并不是优惠两次哦。

在台湾体会这些两岸用词的差异也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

台湾的街道

通讯和网络

到达台湾后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要办理台湾的手机号了。台湾有很多运营商,但是在机场办理入境游客业务的主要是中华电信。 中华电信有几种不同的套餐,包括若干天之内吃到饱的流量+电话套餐和60天期限的有限流量套餐。 我在台湾办理的就是 10 天的吃到饱套餐。这一套餐流量无限,并预存 100 元新台币的话费,总价 500 新台币。

作为一个日常重度使用 Twitter 和 Google 服务的人,这种墙外流量无限的套餐对我的吸引力自然是非常大, 同行的人也有办理 180 新台币 1GB 流量类型的套餐,感觉在 10 天之内流量还是有点紧张的。 台湾的网络可以说是比大陆好很多的。不单在于可以免翻访问各种网站,更在于它廉价高质。 在台湾的 10 天中,我一共消耗了大约 5G 的流量,可算是彻底畅快地享受了一下 Internet 的感觉。 因为使用起来太方便,没多大功夫我已经在手机上装好了一排应用,也终于把自己所有的照片备份到 Google Photos 上了。 在台湾 4G 蜂窝网络下网速往往可以达到 2 MB/s。而居住的民宿等地网络速度也非常快,往往可以达到 6 MB/s。

除了酒店民宿等地提供的网络,在台湾的 7-11 也会有 WIFI 提供,但是需要个人身份证明开通,使用上也有限制。 我认为,到台湾旅行,为自己办一个畅爽流量的电话卡是非常必要的。

在台湾办理电话卡需要提供护照和入台证,中华电信的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好,办理起来非常迅速, 也会提供一个小塑料袋让你把原来的手机卡好好保存起来。如果手机换卡需要撞针的话也没关系, 业务员都配备有专业的工具。要把卡换回来的话,可以等到大陆之后可以再找这边的运营商解决。

台湾的通信网络可能是我最留恋的一个方面了,真不知道在大陆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同样的服务。

结语

到台湾旅行除了出入境的手续和兑换货币之外,也还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总体来说, 台湾的城市面貌比较接近于日本的风格,因此也有微缩日本的称号。虽然同为华人社会, 在台湾旅行可以体验到一丝别样的风貌,可以说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

紧接着攻略篇的将会是城市篇。在城市篇中,我会对这段旅程所经历过的城市、见过的人和吃过的美食做一个简单的纪录和介绍, 同时也会有我对台湾、台湾人以及台湾社会的一点感想。